在体验经济时代,企业与客户的联系不会由于客户的第一次付费而结束。伴随着订阅制等持续性收费模式的出现,企业对客户生命周期价值(LTV)愈发重视,对经常性收入、MRR、ARR的讨论和研究也从未停歇。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聊:
什么是经常性收入、MRR、ARR
MRR、ARR的计算细节
怎么提升MRR、ARR
什么是经常性收入、MRR、ARR?经常性收入的定义是什么?经常性收入(RecurringRevenue)是在未来可持续获得的公司收入部分。当产品或服务能够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就会不断地进行复购,一锤子买卖变为了持续性付费,一次性收入也变成了经常性收入。
经常性收入对公司非常重要,因为相较于一次性收入,它更加易获得、可持续。「易获得」指的是,相较于高昂的客户获取成本(CAC,CustomerAcqusitionCost),客户维系成本(CRC,CustomerRetentionCost)可能只是前者的几分之一甚至是几十分之一。「可持续」是说,公司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客户有持续付费的意愿,经常性收入成为了一种稳定可预测的收益,企业可以靠它源源不断地赚钱。因此,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一个高速持续增长的经常性收入是向市场证明产品力和盈利能力的最好手段。
经常性收入通常有月度和年度两种计算方式,即月度经常性收入(MRR,MonthlyRecurringRevenue)和年度经常性收入(ARR,AnnualRecurringRevenue)。
月度经常性收入(MRR)MRR的定义是什么?月度经常性收入(MRR,MonthlyRecurringRevenue),指在某一个月度的公司收入中未来可持续获得的部分。MRR的计算方法为:
MRR=所有付费客户的当月经常性收入之和
当你知道月度订阅用户的平均订阅收入时,你也可以使用:
MRR=月度订阅用户的平均订阅收入*月度订阅用户数
举个例子吧,某音乐App采取订阅制收费,你每月付给软件方10元来开通会员。第一次订阅表明了你对这款App价值的认可,后面大概率也会持续付费。假设有1万个像你一样的人付了10元的订阅费,那么该月该App的MRR即为10*10,=,元。相反,如果你只是花元买了某首歌的数字版权,因为下个月不会再重复购买,这部分费用将不被算作经常性收入。
年度经常性收入(ARR)ARR的定义是什么?年度经常性收入(ARR,AnnualRecurringRevenue),指在某一个年度的公司收入中未来可持续获得的部分。ARR与MRR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时间周期的不同。ARR的计算方法为:
ARR=所有付费客户的当年经常性收入之和
经常性收入的计算细节在日常计算经常性收入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复杂的场景。在这些模棱两可的场景中,各个公司需要设计自己的计算规则和逻辑。今天我们就来举几个例子,也谈谈我们认为合适的计算方式。
合同从月中开始,MRR如何计算?假设一笔协议自.5.15签到了.7.14,MRR为1,元,后续客户便流失了。这个场景中的MRR起始、流失月份,以及MRR金额该如何计算?
MRR起始月份为五月,具体日期是5.15;
MRR流失月份为七月,具体日期是7.15;
五月的MRR为1,,六月的MRR为1,,七月客户流失不存在MRR。
合同从月初开始,MRR如何计算?假设一笔协议自.5.1签到了.6.0,MRR为1,元,后续客户便流失了。这个场景中的MRR起始、流失月份,以及MRR金额该如何计算?
MRR起始月份为五月,具体日期是5.1;
MRR流失月份为七月,具体日期是7.1;
五月的MRR为1,,六月的MRR为1,,七月客户流失不存在MRR。
年合同如何计算MRR?假设一笔年协议自.5.1签到了.4.0,ARR为12,。这个场景中的MRR应该如何计算?
MRR=ARR/12=12,/12=1,元;
将ARR均分至12个月,每个月的MRR都为1,元。
客户提前进行增购,MRR如何计算?假设一笔协议自.5.1签至了.7.0,MRR为1,元。在6月1日,客户提前花00元将七月的套餐升级为了专业版。这个场景中的MRR起始月份,以及MRR金额该如何计算?
MRR起始月份为五月,具体日期是5.1;
5月的MRR为1,,6月的MRR为1,,7月的MRR为升级后的1,00元,以实际增购生效的日期为准。
不同的经常性收入指标我们可以将经常性收入拆解为不同的组成部分,比如由老客贡献的收入、由新客贡献的收入、流失的部分等等。通过监测不同经常性收入指标的变化情况,公司可以详细分析出收入的波动原因,并指导团队针对性地应对来提高总体收入。接下来,就让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经常性收入的不同组成部分。(以下介绍以MRR为例,可用相同逻辑套用至ARR。)
新增MRR新增MRR(NewMRR),指新客户贡献的MRR。新增MRR帮你了解公司的新客获取情况和收入,你可以根据该指标来调整你的获客战略。
比如,你的公司在六月新获得了10家客户,这10家客户的当月经常性收入之和为10,元。那么你公司六月的新增MRR即为10,元。
增购MRR增购MRR(UpgradeMRR),指老客户增购产品或服务所增加的MRR。你可以通过这个指标,详细了解当前正在使用产品的老客户的增购情况,更好地服务于他们。该部分的收入增长可能来源于:
席位增加;
套餐升级;
购买附加功能;
交叉销售,购买公司其他产品或服务;
比如,你的公司只有一家客户,他购买了你公司A产品基础版的1个席位(1,元/月)。在六月,该客户将版本升级为了专业版(5,元/月),并增加了1个席位。同时,他还购买了1个席位的B产品(2,元/月)。在这种情况下,增购MRR=5,*2-1,+2,=11,元。
召回MRR召回MRR(ReactivationMRR),指召回过去流失的老客户而重新获得的MRR。你通过这个指标可以判断召回老客户的工作效果,以及对公司带来的价值。
比如,客户A是你公司的老客户了,但之前由于种种原因流失了。六月,经过重新触达,客户A重新开始了产品使用,并购买了专业版的1个席位(5,元/月)。在六月,只有客户A是被召回的老客户。此时,召回MRR=5,元。
扩展MRR扩展MRR(ExpansionMRR),指对老客户扩展业务所增加的MRR,为增购MRR和召回MRR的总和。这个指标直接展示了公司对于老客户价值的深度开采情况。
扩展MRR=增购MRR+召回MRR
降级MRR降级MRR(DowngradeMRR),指因为老客户降级产品或服务所损失的MRR。该指标缩减的费用可能来源于:
套餐降级;
减少席位;
取消附加功能等;
比如,你的公司原先有两个客户,客户A购买了基础版(1,元/月)的1个席位,客户B购买了专业版(5,元/月)的2个席位。但在六月,客户A流失了。而客户B减少了一个席位,并将套餐降级为了基础版。在这种情况下,降级MRR不会考虑流失的客户A,只会计算降级服务的客户B所带来的收入损失。降级MRR=5,*2-1,=9,元。
流失MRR流失MRR(ChurnMRR),或退订MRR(CancellationMRR),指因为老客户流失所损失的MRR。流失MRR只考虑MRR损失中因为客户流失而导致的部分,帮助你直观地看到因为客户流失而带来的恶性影响。
比如,在上面降级MRR的例子情景中,流失MRR只考虑由于客户流失所造成的MRR减少。所以,流失MRR即为客户A流失所损失的1,元。
缩减MRR缩减MRR(ContractionMRR),指因为老客户缩减付费所损失的MRR,为降级MRR和流失MRR的总和。这个指标体现了因为未服务好老客户,公司总体损失的经常性收入,有助于警示团队来更好地帮客户实现价值。
缩减MRR=降级MRR+流失MRR
净MRR净MRR(NetMRR),指当月MRR较上月变化的绝对值。你可以通过该指标直观地了解当月MRR是否较上个月有所增长,增长幅度是多少。
净MRR=新增MRR+扩展MRR-缩减MRR
净MRR增长率净MRR增长率(NetMRRGrowthRate),指净MRR的变化比例,用于体现MRR的增长速度是否有提升。
净MRR增长率=(当月净MRR-上月净MRR)/上月净MRR*%
比如,你的公司五月净MRR为1,元,六月净MRR为1,元,则净MRR增长率=(1,-1,)/1,*%=20%,说明你的公司的MRR正在加速上涨,整体在以一个较好的势头发展。数据显示,一个主要靠经常性收入创收的公司,最好能长期保持10%以上的净MRR增长率。
怎么提升MRR、ARR?想要提升经常性收入,需要全公司上下,特别是客户成功团队持续不断地为客户创造价值,真实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提升客户的增购和复购,最终实现业务增长。但是,要想准确计算并精细化管理客户收入绝非易事,你需要一套专业的工具和系统。
作为专业的客户成功平台,获客多提供了一整套开箱即用的收入管理工具,让你科学管理客户付费,并结合客户健康度预测未来收入,轻松帮你实现前所未有的收入增长。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客户成功的最佳实践、关键指标、如何搭建和管理客户成功团队、客户成功的技术选型等等,欢迎